2018年5月18日 星期五

自己煮的飯最好吃


有一段時間我不喜歡煮飯,喜歡去外面買東西吃,因為想到自己煮需要很多程序很麻煩就懶得自己下廚。


僅是三日的外食就令我忘記自己煮飯美好,但想起冰箱裡還沒吃完的菜不趕快吃的話會壞掉的,就趕緊回家自己煮飯,煮完後自己吃了一口感覺到一股洋溢的幸福感,小小的份量就令人感到身心滿足。


在調理的過程中想起,當初買菜從挑選到烹煮都是我自己用心挑選的,至少在購買時我就確認過食物的品質。


外食的配料大多時候營養不太均衡,澱粉及油脂過多蔬菜和蛋白質不足,雖然滿滿的一份但吃完總會覺得有種空空的吃不飽的感覺

我發現飲食中份量並不是重點,而是當中的"能量",一個食物如果充滿能量的話,食用者可以得到滋養,這樣的差異從購買到調理時的狀態有關。


自己下廚時可以在自己的節奏中調理不需要有太多的罣礙,只需要專注再怎麼烹調會是美味的即可,在這個喜悅的過程中能量不知不覺的就被充滿。

外面吃飯時也許廚師無法這樣慢條斯理地做菜,外面有許多客人等著用餐廚師必須把握時間快速地做好一到菜送到飢餓的人們面前,在這個急忙過程中也許無法將能量帶入食材裡面。

圖片取自網路中華一番


想起在印度時自己的食量縮小許多,因為印度的食物總是充滿"能量"。店家經常煮飯煮到一半就會跑出去買蔥或是菜,烹調的過程也沒有再趕的意思,也許就是因為這樣端上來的菜總有一種扎實的感覺。


我自己煮飯的方式並不那麼複雜,大多是清水川燙加上簡單的調味,吃的大多是食物的原味,但也因為能量充足的關係,即便隔天拿出來熱了再吃也還是很好吃。

也許肉眼看只是簡單的菜式,但從能量來看就像是滿漢全席吧,哈哈哈哈。


偶而外食是不錯的,自己煮則可以認識不同的食材並且為生活增加更多的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