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死亡總是帶來最殊勝的教導(二)

過了幾天後,我將Happy過世的消息告訴我其他的家人,家人們都深感不捨與難過。我也觀照我自己的情緒,很意外的我並沒有太多感傷的情緒,我的內心其實蠻平靜的。在晚間的時候我的母親再次和我提到Happy的時候,他感到非常的不捨與難過,他問我難道我都不會覺得感傷嗎?我告訴他其實我沒有難過的感覺。

感傷,為何一個生命的離去我們需要感到感傷呢?

我看著Happy我知道他其實很幸福,他自己也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的狀態,他並沒有太多留戀,而我也由衷的祝福他在日後的旅程都是受到照料的。


我思索著為何需要感到感傷,因為愛嗎?因為喜歡嗎?因為不捨嗎? 一個生命的離去感到悲傷彷彿變成了愛的代名詞,沒有感傷難道就沒有愛在裡面了嗎?

我們過去的文化教導我們當親人離去時應該要表達我們自己有多麼的不捨,要大哭來表示孝順或是愛。但對亡者來說也許是解脫了才是幸福的,在感傷不捨和哭泣中也許不是為了亡者是為了我們自己。


圖片取自網路



我們都知道終究有一天分別的時刻會來臨,但記得這件事情的人又有多少人呢?也許在情緒的背後真正想表達的是我們遺憾吧,覺得沒有真正好好地陪伴過彼此,既然如此又為何不在生前就好好地陪伴相處呢?我們總覺得他就在哪裡,等我有空的時候我會去和他相處,抱持這個想法就一直拖延下去,直到有天時間到了人都要走了才開始感到遺憾和後悔。



我們並沒有意識到死亡就在我們的身邊,誰又可以確定明天誰還在誰不在了呢?



愛要及時,多陪伴多擁抱,不要只是個口號而已,讓我們都真正的去做這件事情,這不是為了別人,是為了我們自己。

在電影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中,哈利與鄧不利多在月台上相遇,最後鄧不利多對哈利說的話,別可憐死去的人,哈利,可憐活著的人,最重要要的是,可憐那些活著卻沒有愛的人。

我對這段話的理解是,死去的人已經得到解脫了,對他們來說已經不必再受世間的約束了他們真正得到自由了回到無條件的愛之之中,而活著的人仍然受到逝去的愛或是沒得到的愛感到痛苦。


圖片取自網路



遺憾是從我們自己內在所升起的感受,因為我們沒真正的活在當下,所以才會有遺憾。



停下腳步看看身邊的人事物,做個深呼吸,好好的感受"活在當下"是多麼美好的事情呢?


讓我們都花點時間去陪伴我們所愛的人,如實的陪伴,相處、交流,為我們自己的生命負起全部的責任,我們不知道在什麼時候又有誰要離去了。也因為知道明白這件事所以才能真正的去愛,真正的去認識彼此。

願所有在地球上奮鬥的人們,都能夠認出永恆的愛就在我們自己的心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